Tuesday, March 16, 2010

人口普查

三數天前才收到美國政府寄來關於人口普查 (Census) 的通知書,今天便在郵箱見到那一份幾頁紙的問卷。雖說有幾頁紙,每人不過佔一頁紙,每頁更少於十條問題,很是令人意外。

因為信封上說明要盡快填妥寄回,所以我立時拆開信,準備 “get it over with”(把事情攪掂,使之完結)。我提筆時,明君快快地問這個問卷是一定要填的麼。我是這麼認為的,尤其是因看到信上列印着 “Your response is required by law.” 他是以為要填 Social Security Number (SSN), 所以緊張了點。我把問卷看了遍,向他確認它沒有問 SSN。它似乎只對姓名年齡種族有興趣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有時,我們確實不知道若是有郵誤,內裡的資料會落入誰人手中。現今實在有太多 Identity Theft (身份盜用) ,保護 SSN 很是重要,你們都要份外留心。

早前新聞報導說這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在政府沒錢時使着大筆公幣,但同時亦創造了大量的臨時職位,有得又有失。若在往時那樣需要人手逐家逐户登記的話,開支一定幾何級般大,幸好現在寄回問卷便可,較有效率 (efficient)。

十年前的人口普查,我剛剛離家住進了大學宿舍,應該無份填問卷。再回首另一個十年,我仍活在香港,兒童一名是也。當年我就很替那些做人口普查的學生擔心,因為到處登堂入室始終是件危險的事,你不知何時運氣不好,走進了賊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 

Followers

關於我

十幾歲時離港到美國生活,及至家人紛紛回流後仍毅然留下來,在南加州落地生根。 pikshan@yahoo.com
Copyright ©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 Vector by DaPino